莫內法國家中的日式花園,我沒去拜訪過,倒是巴黎橘園美術館中莫內的三百六十度蓮花池巨幅畫作,我倒欣賞過。站在畫室正中央,環視周圍的蓮花,真是很壯觀。

莫內創作這幅蓮花,不僅連貫中國日本的古典風情,也代表法國對於各國文化的尊重與兼容並蓄的胸襟,令我讚佩。

新屋就有一處花園,名稱莫內的花園。這花園位在鄉間小路隱密巷路,周圍的空曠讓花園多了許多隱密性和清幽感,花園中最令人驚艷的是種滿好幾種蓮花的池塘,有小睡蓮大睡蓮大王蓮,紫色黃色粉紅色,點綴一池的繽紛。

許多客人喜歡臨池而坐,看著被陽光打得亮燦的荷花,彷彿莫內蓮花池畫作具體展現起來,池塘邊種了高大的樹林遮住四周,使得池塘很隱密,池塘的荷花好像簇擁在眼前。

聚在一起的人不會互相干擾因為座位距離尚遠,在這裡有著光影變化,池塘的面貌也為隨著百變。蓮花也是色澤變化萬千,真是多采多姿。

點一壺花茶,品嚐啜飲著,一池蓮花的靜定,讓大家洗滌塵俗蕩盡憂煩。午後的金光要是來照,保證蓮花朵朵如佛光普照,讓人清靜無俗,世俗之心頓消。

主人所規劃的花園別有雅緻,往小徑散步而去更有一番天地,尋幽取勝,花影扶疏,處處是驚喜。

不管是蓮池香蕉樹旅人蕉,還是雞冠花野薑花鼠尾草或不知名的花卉,處處如秘密花園般的神秘,只是這是我個人的感受,未必別人跟我也一樣,我感覺有如武陵人入桃花源的際遇。

 

主人茹素,所以所有的餐點和茶點都是素食,這真是不錯。我最記得花園中風的清涼,盛夏之時或是秋季清爽,風吹得樹林沙沙作響是我坐在莫內花園耳畔清聽,沒有喧嚷的人群交談吵鬧之聲,只有風吹林葉互打的自然人天籟。

花園中還有一位將近一百歲的老太太慢跺在園中,她的閑情與親切,若你懂客家語不妨與老太太閒話家常,她會送你一個很真誠的笑容,讓你感覺,人的真純不因年紀老大而消失無影,只有鄉間和自然才能攫住因世俗剝蝕掉的赤子心和純真情。

莫內的花園讓我進入神似畫家莫內的世界,只是,這花園純屬本島風情式的,在此坐下一午後,心神微微緩悠,讓池水中的蜻蜓或是魚兒悠悠地游來游去,把我的閑愁給輕輕帶走,捲一個漩渦,淹滅進水中的黑綿沃泥中吧! 

註明:莫內的花園位在新屋桃105線上約2公里處。可以由66快速公路轉進105線往新坡方向前進即可抵達。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99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