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蘭那幾天,據說是芬蘭人的暑假,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大家都放假去了。

 

因為這是芬蘭一年之中最舒服的季節,氣候涼爽,日照充足,到晚上十點天空都還是亮的,當台灣氣溫飆到38度,這時候芬蘭的平均氣溫大約只有18度。

 

所以大家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去休假,而且一休就是一個月,所有的芬蘭人都利用這個時間躲進森林裡去,大人不上工,小孩不上學,更沒有暑假作業,充分的實現「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日子裡」這樣的生活觀。

 

「那你們躲進森林裡做什麼?」我好奇的問一位芬蘭知名的設計師朋友。

 

「什麼都做也什麼都不做啊,那一個月裡我整天睡到自然醒,起來之後釣魚打鳥,再把獵到的魚鳥煮來吃」他說。

 

「然後呢?」我不死心的想問他有沒有做些正經事,比如上網工作或談生意。

 

他搖搖頭,說就是喝酒發呆或和家人聊天,如此就過了一個月,而且芬蘭人幾乎都在森林裡有自己的渡假小屋。

 

「那你們芬蘭人一定很有錢,人人都買得起渡假小屋」我更好奇了,難怪人家都說北歐人的生活水準高。

 

他又搖搖頭,說大部分芬蘭人的銀行帳戶裡存款都不會超過一萬歐元(約合台幣四十萬元),每個人都靠國家養,芬蘭是社會主義國家,稅很重,每賺一百塊國家要抽到四十塊左右。

 

我聽了之後真不敢相信,覺得這真是個很特別的社會。

 

在台灣,暑假大人照樣加班應酬,小孩被困在繁重的暑假作業和才藝班課程裡,我們的暑假根本比平日更累更忙。

 

但是芬蘭人卻把這最美好的季節用來享受人生以及和家人相處。

 

這樣不同的生活態度自然造就了兩個完全不同的社會,有人永遠靠腦靠心來賺錢,有人靠勞力賺錢。

 

我想起在芬蘭一瓶礦泉水要賣到三歐元(約合台幣80元),是台灣四倍的價錢,這個人口只有台灣四分之一的國家(芬蘭總人口約500萬人),生活物價竟然是台灣四倍,國民所得超過我們兩倍。我越想越不解,台灣人不眠不休的幹,卻永遠賺得沒有這些一天到晚休假的芬蘭人多。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99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