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這次的試車,我已經將天祥放在記憶裡,當作一場美夢了。

可以小越野的Q3面臨落石跑的可快的

從小,中橫的高山縱谷就在地理課本上註記著鬼斧神工的美景,清水斷崖更是不可思議的驚險。我還記著當時說的人定勝天,是老兵奉獻的開發成果。

跟我有更切身關係的,則是爸媽每隔一段時間,把我們兄妹「棄置」在外婆家五六天,他們便騎著機車環島去,當時的重頭戲就是中橫。家裡還有爸媽重裝備在武嶺前的放大合照,爸爸也還常得意的提起當年他在合歡山上那樣的低溫,雙手伸出手套後,古老的Nikkon F相機還能正式運作,而另一位同行者不僅手已經凍僵了,而且他的相機還冷到作動不了。

小時候我對中橫有很複雜的想法,一方面爸爸洗出出遊的照片後,那樣的美景總讓我嚮往不已,尤其在相片洗出來之前,老爸一個人窩在暗房裡,不肯放我進去偷看,更加重我的嚮往。

另一方面,當我被棄置在外婆家時,我日日算計著爸媽不在的日子,一天又過一天,那樣的五天覺得實在是漫長到不行。如果再遇到捉狹的大人,自以為風趣的跟我說,「你爸媽不要你了」時,我更是心懷怨恨的覺得,都是中橫惹的禍。

等到我長大些,可以自己到中橫時,我自然是不會放棄的。從高中到大學,我到過中橫許多次,天然的美景再加上青春年少,那條路上,承載著許多我的青春美好。

上一次到天祥來,是政黨輪替前的全國賦稅會報。報社指派我到天祥晶華來,勇敢的、不請自來的聽著他們討論實際執行的稅務問題,以及應該修改的方向。

那兩三天是我奉派出差最美好的行程之一。雖說是不請自來,但當時我跑國稅局已有好多年,與相關的官員有著頗深厚的情誼,因此一說要參加,馬上被熱情歡迎。

我還記得當時的賦稅署署長是顏慶章,現在的財政部長是當時的北區國稅局局長。算起來,大約有14年的光景了。那時,在天祥聽稅務問題雖然有些無趣,但飯店外的流水聲,以及入夜之後的景緻,在多年之後 我仍然覺得像是美夢一場。

如果不是這次奧迪在天祥舉辦Q3的試車,我其實從來沒想再去那個夢境之地了。

在大學畢業前後時,就已經有許多有識之士開始關切過度開發的中橫已經潛藏很多的環境問題。那時還沒有所謂的土石流,大部分人關心的是中部幾個水庫因為中橫的過度開發,將提前陣亡,因為農產品的開發,造成公共建設的使用年限縮短是不是合理。

後來,因為科技進步,更進步、更有效率的開發器械,讓山區的面貌與以往已大不相同。我的朋友在民國77年初上了阿里山採訪,回來後民生報的頭版做了一個山葵好佐餐、危害阿里山的新聞。如今想想,危害山區的豈止是山葵,檳榔樹、高冷蔬菜、高山茶等等的,每一種創造經濟效益的作物,同時也都在侵蝕我們所在的環境。

於是,我便從此決定,不再到這些地方遊玩。我始終相信,有市場就會有產品。我如果不消費影響台灣環境的產品,應該對台灣的環境影響就可以少一點吧。

這次,因為試車的關係到了天祥,途中與許多豪華雙層大巴士在狹窄的中橫路段上會車,大巴士司機生氣的指責我們不懂中橫的人,開車上來是增加塞車的。我卻不懂,在這樣險惡的路段上,為什麼要開著這麼大的遊覽車上來。

在山裡會車,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回程時,因為路上落石,很耽擱了一些時間,同車的前輩對中橫的狀況頗不滿意,頻頻的說政府在做什麼,這個路怎麼還不整理,如果不能往山壁上挖,那也可以從河道路架路啊....

我暗暗的想,人為變動的面積愈大,未來因為自然天候因素坍塌的機會就愈高。如果我們還學不會跟自然共存,那未來還有更多的考驗出現。

我在心裡做了一個決定。這個地方,我要繼續保存在夢裡,希望他不要變,一直是這麼美好。我若是不再到訪,不管後來他變成什麼樣子,在我的心裡,他還是一如以往的美好。

這是我的堅持,至少在我心裡,他沒有變。

山區美景總引人入勝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tty99d 的頭像
    betty99d

    小貝貝的正妹資訊站

    betty99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