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體驗家:陳韋任
探訪領域:電影演員

某日吃便當,徐克導演突然在蔡爸面前停下腳步,點名要他去換衣服改演教練,他演員生涯第一句台詞,就在那一刻誕生了……

出發拜見達人的這一天早上,我搭上一台計程車,司機很親切,一路說說笑笑,最後抵達拍片現場,司機停妥車,執行製作遠遠看到我們,說道:「男主角來了!」

以照顧晚輩聞名
只收車馬費而已


圖/陳姝里
別誤會喔,男主角可不是我,而是這位司機伯伯啦!你沒有看錯,我要「體驗」的達人,正是巧妙橫跨演員與計程車司機兩種行業的男演員——也就是人稱「蔡爸」的蔡明修。

說到他,或許你曾在電影《黑暗之光》、《忠仔》裡領教過他的嚴父形象,但親炙蔡爸一面,你會發現這稱呼真是再貼切不過,一派親切和藹,總趁你稍不注意,便消弭了所有距離。

在學生電影圈,蔡爸素以照顧晚輩聞名,只收車馬費而不談業界價碼,是他參演七十多部學生電影以來的一貫原則。此外,拍片過程他總以過來人之姿,為學生指點迷津,更頻頻挺身為學生們「喬」事情。

這次片名叫《春天來臨的前夕》,蔡爸的角色不輕鬆,演出一位女兒車禍身亡的父親,他與肇事者有一段高潮迭起的糾葛……只見蔡爸翻開劇本,就閃現一道「粉光」,原來,他早用粉紅色螢光筆密密麻麻標下每句台詞的抑揚頓挫,彷彿作曲家為歌詞譜曲,相當壯觀。由此不難發現,即便演出電影多年,蔡爸面對一部取酬不多的學生短片,照樣戰戰兢兢,絲毫不輸赴考的學子。

搭好燈,攝影機也就定位,第一場,就要見識蔡爸發狠趕人的戲。看著蔡爸與工作人員的互動,不難看出他有多麼照顧後輩,遇到圍觀路人發出噪音,蔡爸也二話不說,親自出馬搞定。

中午放飯,蔡爸邀我坐到一旁,分享拍戲的心路歷程,原來啊,蔡爸的伯樂,正是大名鼎鼎的徐克導演……蔡爸回憶道,當年,他還是一個臨時演員,演出電影《棋王》裡眾多紅衛兵之一。某日吃便當,徐克導演突然在蔡爸面前停下腳步,點名要他去換衣服改演教練,他演員生涯第一句台詞,就在那一刻誕生了。輾轉,蔡爸便和當年身為該片助導的張作驥,展開了近二十年的合作關係。說著,蔡爸大口塞入飯菜,知足地咀嚼著,彷彿手上便當與當年沒有什麼不同。

演戲所得遜開車
卻比開車更快活

在這麼多迥異的父親角色中跳躍自如,蔡爸表示,自己也有兒女,常設身處地揣想倘若兒女遭逢這些事件,自己會有何反應。

此外,鏡子也是他充實表演的一項利器。平時載客,他常透過後照鏡觀察世事百態,從中提煉出一點想像和模仿;在家時,更常對著鏡子自言自語磨練演技。聽到這,我很難不聯想到《計程車司機》裡勞勃狄尼洛對著鏡子說:「You talking to me?」的經典橋段,呵呵,搞不好改天可以請蔡爸來一段喔!

便當盒一丟,導演便打斷了我們談話,原來,蔡爸與男主角還有一場撕心裂肺的重頭戲要排練呢!「有什麼好解釋的?人都死了,就算你解釋,我女兒會回來嗎?」蔡爸一入戲,閒雜人等瞬間隱形了,我看得瞠目結舌,深怕一出聲,眼前有塊銀幕會裂開來……在蔡爸精湛的「轟炸」下,飾演肇事者的男主角鄧坤亦,被罵著罵著,斗大眼淚一顆顆掉了下來。我不得不說:「蔡爸,真有你的。」

看得出,蔡爸不將演戲視為輕鬆差事,或許該說,顛簸進出角色,是基於用心,亦是不掉以輕心的謹慎態度。「可能因為我是龜毛的處女座吧!」他表示,儘管演戲酬勞不如開計程車所得,卻遠比開車要來得快活,就算連拍二十小時,都不嫌累……真是淡定,也是一種低調的風範,曾有學生提議要辦一個「蔡爸影展」,不是沒有道理的。

收工後,蔡爸又回到了計程車上,發動引擎,往前方行進,我耳邊不覺響起電影《計程車司機》的配樂……從蔡爸側臉,我看到戲還在他身上,或者說,他就是一齣戲,蔡爸總能泰然自若切換面具,開啟自身與角色的通道,將自己的人生,分出一點點給角色。而他的人生,是否也殘存某些角色的影子呢?

蔡爸笑笑,一貫從容地調了調後視鏡。或許這麼一個小動作,也不失為一種解答吧!

●達人小檔案:蔡明修

學生劇組口中的「蔡爸」,從影近二十年,不拍戲時開計程車,以照顧後輩聞名於圈內,戲路寫實中帶有奇特感染力,詮釋父親角色最為人稱道。

●要你知:演員

扭開電視機、買張電影票,就可以看到演員們透過高度專注,用盡技巧,只求獲得觀眾共鳴;自從梅莉史翠普出現後,這個行業愈來愈難混水摸魚。個人認為,與其追求演什麼像什麼,不如有效將自身特質融於角色,更容易抓到辨識度!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99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